計畫介紹

「水環境改善整體空間發展藍圖」為各縣市水環環境改善之上位空間指導,乃是為了避免隨意挑選施作案件,使每個案件推動都能符合恢復河川(及海岸)生命力之目標,與週遭環境充分整合,確保資源投入發揮最高效益。
本計畫將遵循「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目標,為恢復河川生命力及打造自然親水的永續水環境,透過跨部會協調整合,對齊資源擴大成效,積極推動治水、淨水、親水一體,結合生態保育復育、水 質改善及水文地景之改善,打造安全與三生(生活、生態、生產)相結合的永續環境,開創以生態為本、民之所欲的自然親水空間。本計畫以新竹市行政空間為規劃範圍,水系空間為主體,進行新竹市水環
境課題及價值潛力分析,透過民眾參與、資訊公開凝聚共識,並對齊各單位資源,擬訂「新竹市水環境改善整體空間發展藍圖」,藉由行動計畫循序推動改善,以建構國家藍綠基盤( blue-greeninfrastructure),為民眾提供生態系統服務。

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大事記

計畫目標

一. 整體願景、改善策略及目標

針對本市大尺度空間的課題及潛力指認結果,配合各課題地圖資料,循序討論課題、策略、新竹市整體水環境改善願景,並透過溝通平台形成共識。

視情況將轄區範圍依照不同自然或人文地理先分區,針對不同分區再依不同空間尺度盤點水環境面臨課題及所具備之潛力,進行整體規劃,並研擬各分區願景及目標。

規劃過程中透過民眾易懂的語言、平易近人的媒材,使民眾理解藍圖規劃相關資訊,透過溝通平台導入民眾參與,由下而上凝聚民眾對於水環境改善整體空間發展之共識。

二. 各分區(視情況分區)規劃願景、目標、行動策略及方案

依各分區社會發展與環境涵構(包含分區課題及潛力指認),研擬各分區願景及目標,同時檢視是否符合水環境改善之核心價值。

願景讓規劃者、參與者、利害關係者容易理解與想像,並傳達民眾對分區水環境的期待。形式不設限,亦得依水環境分區不同課題提出不同願景。

依據課題與價值潛力指認,願景歸納,設定具體行動策略、目標與方案。行動方案包括基於自然的解決方案(nature-based Solutions)、棲地營造、水質改善、環境生態基流量維持、以水文化為基礎的環境教育結合、在地休閒觀光產業的提升等。視需求依短、中、長期策略,研擬階段性執行措施及其權責機關,並評估措施推動之優先順序。

以分區範圍為基本底圖,繪製水環境分區願景圖,並以示意圖、模擬圖及影片方式呈現。

 

藍圖願景
分區計畫
相關紀錄
評比機制
資料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