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評估機制

空間發展藍圖規劃的重要一環,是依據現況分析與各區方針,建立一套可整體進行評估的衡量方式,將規劃內容的行動計劃依據不同分區所適用的權重比例評分,以安排執行優先次序,達到最大效益與最強示範效果。

本計畫初步擬定之評估機制,包括以水的本質出發的六大評估基準,進行1-5分評比:

  1. 水質改善可能性:水質為水環境計畫基礎,評估計畫之水質基底,以及水質進行改善的潛力。
  2. 生態廊道復育力:依循國土計畫指示的「森-川-里-海」生態廊道,評估計畫對生態恢復或維護的成效性。
  3. 綜合營造整合力:評估周邊相關計畫整合的可能,擴大軟硬體的延續性及整體營造的機會。
  4. 環境特色潛力:包括歷史文化、產業發展、特色觀光、遊憩發展、環境教育等,可激發在地環境特色潛能之評估。
  5. 計畫效益執行力:包括用地問題、取水需求、法規限制、天然災害潛勢等,評估計畫執行的難易度。
  6. 地方民眾有感度

權重分布將依各區特質與規劃改善方向進行1-3分的調整。

自初步指認整理之行動計畫,依據此方案評估表格進行評分,六大分區則以其不同特質與需求調整權重,並列於表格中。

亮點計畫篩選

各區之行動計畫經評分後,依據以下原則挑選後續優先推動的亮點計畫:

  1. 各區域最高分:依據水利署一分區一亮點規劃目標,選擇各區域行動計畫中綜合得分最高者作為亮點計畫。
    • 1-1 新竹漁人碼頭幸福沙灣海岸林串聯計畫
    • 2-1 頭前溪左岸高灘地連續帶狀生態棲地營造-一高到駕訓班
    • 3-1 客雅溪清大環境教育場域與客雅大公園營造
    • 4-1 鹽港溪下游至河口灘地管理與關注物種棲地保育方案
    • 5-1 汀甫圳六燃至中研院段-生態親水綠廊營造
    • 6-1 海水川西綠廊串聯與垂直生態廊道營造
  2. 總分40分以上且水質與生態的潛力達5分以上:微笑水岸未來以生態保育為發展重點,故選擇「水質改善可能性」以及「生態廊道復育力」達5分以上,且綜合評分40分以上之計畫作為亮點計畫。
    • 2-2 東大排水水環境改善整體計畫
    • 2-5 冷水坑、柯子湖溪生態系服務修補與周邊綠帶保全
    • 5-5烏瓦窯圳路環境教育節點與水田棲地保全
  3. 計畫特殊性考量:參考生態專家建議,挑選具潛力可優先推動的行動計畫。
    4-2 八股排水與二高交會處周邊水環境空間與生態廊道改善

經上述原則進行亮點計畫篩選評估後,共選出10個亮點計畫優先推動。

行動計畫期程

行動計畫根據評估機制及各計畫內容的特性,分為:

  1. 優先執行計畫:
    符合亮點計畫評估機制,並納入各局處的綜合規劃進行整合,現階段較為重要之計畫。
  2. 短期計畫:
    短期內可確實有效改善水環境,如污水下水道系統計畫目的及功能皆較為單一,無法於綜合評估中取得較高的分數,但為重要的基礎設施,故列入短期計畫加速推動。
  3. 環境教育推廣,使市民關心、體驗並願意一起參與水環境的改善。中期計畫:污水處理基礎建設健全及民眾對水環境有更多認識後,可進一步推動針對棲地改善與營造及與可與周邊相關計畫整合規劃之計畫。
  4. 長期計畫:
    需長期投入人力及資源的計畫,如生態導覽人員的培力、河流流量的監測、定期清淤及污廢水稽查管制等。
    需持續蒐集資料,以利後續進行整體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