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M.I.L.E project represents Sustainable waterfront environment, Muitidiscuplinary professions, Intergrated Programs, Leading in ideas and thoughts and intact Ecologies.

微笑水岸計畫位於新竹市海岸線的主要區域,涵蓋頭前溪左岸的高灘地、漁人碼頭,及17公里海岸線。新竹市於1711年建城,是一個以九降風聞名的古老城市,同時全國最有名的新竹科學園區也座落於此,擁有獨特三高一低的DNA:所得高、出生率高、教育水準高、平均年齡最低的年輕城市,她擁有豐富的自然環境,北有頭前溪,西側台灣海峽擁有國家級香山溼地,西北交接處則是漁港,數條水圳於城區中漫流,形成環市的水環境架構。

微笑水岸計畫通過多項努力體現了其價值。首先,是源於當地對優質公共空間的需求。微笑水岸計畫成形前,已有一些改善當地環境的單點獨立計劃正在進行,主要是舊設施的翻新、荒廢空間的清理並留出活動場域。因此,這些計劃源於當地社區對更自然,更美觀,更易於使用的公共空間的需求。

其次,它傳達了共有的願景和總體規劃,作為未來計畫的規劃指南。早在2014年,新上任的林智堅市長意識到城市整體水環境的發展,需要整合性的規劃與遠見,並著手針對新竹左岸、漁人碼頭、17公里海岸等區域,進行了整體分析規劃。2017年起,隨中央前瞻水環境計畫的推行,進一步全面性統整所有水岸相關計劃,形成微笑水岸計畫,其願景是恢復自然讓地、讓道、克己和共享,大程度上象徵著謙虛的空間創造哲學。計畫最終提出了一個綜合對策,解決了不同空間尺度上的問題,旨在確保一致性,並保留各計劃的獨特性。

第三,計畫與多專業團隊合作,並倡導自下而上的方法。為保持對專業精神的尊重,及實現對環境改善和美學效益的重視,市政府網羅了不同專業組成並具豐富經驗的團隊,包括建築設計,景觀設計,城市設計與城市規劃,水利工程與土木工程,運輸與交通,環境保育和生態等。同時,積極於總體計劃形成過程中,納入在地聲音,落實自下而上的規劃方法。

最後,微笑水岸計畫整合了各種中央計劃,並提高了行政決策的效率。微笑水岸包括47個子計畫,這些由不同部門實施。為了提高決策效率,每周安排由市長或秘書長主持重大建設會議,使相關部門了解計畫進度,更重要的是,促進了府內和專業人員之間的面對面討論,以更有效的方式達成共識。

微笑水岸計畫獨特之處,在於試圖將不同的專案整合成一個整體的總體規劃,不僅聚焦整體性,也為獨特性喝采。並通過建立跨部門和跨專業的決策平台,鼓勵政府管理領域的創新。最重要的,此計畫作為城市空間治理的重要戰略藍圖,將繼續努力營造一個讓人們露出笑容的海濱環境。新竹市微笑水岸計畫 (Hsinchu S.M.I.L.E Waterfront Project) 體現了對永續濱水環境的願景 (Sustainability),多專業團隊 (Multi discipline),整合計劃 (Integration),領先的理念 (Leading)以及完整的生態學 (Ecology)

跨多種專業的深度與競合

跨多種專業的深度與競合

跨各局處的廣度與整合

跨各局處的廣度與整合

內外環體系的建構與連結

內外環體系的建構與連結

系統性依序完成的目標與策略

系統性依序完成的目標與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