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五批次提案-生態環境工作坊會議紀錄

一、 現勘及會議時間:民國 110年 4月 9日 (星期 五 )上 午 9時 30分

二、 現勘及會議地點:新竹市府第五會議室

三、 主持人:葉時青處長 記錄:楊裕閔

四、 出列席單位人員意見:

(一) 新竹左岸整體水環境改善計畫 :

楊樹森教授

  1. 何姓溪滯洪池的常態水源水質狀況如何?本計畫是否針對滯洪池的生態自淨能力進行設計,不要讓滯洪池成為污水池。
  2. 台灣各地滯洪池經常發生大萍及布袋蓮的問題,如何設置未來清除的協助設施。

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海濱組 張登凱組長

  1. 左岸微笑濱水廊道計畫之外來種移除,不是一次就能剷除,須從根部挖除,及種苗在發生的機制。
  2. 何姓溪滯洪池改善計畫,高架步道平台不易維護,可否改堤岸水泥步道。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洪副局長明仕

  1. 施作地點宜對照第四批次生態情報地圖的資訊為依據,應清楚說明,例如台灣大豆的復育。
  2. 縫合生態廊道的預期成果為何?對於施作地點周遭植栽及物種如何融合?人的活動會造成何種影響?
  3. 何姓溪周邊區域利用植栽,宜部分建立低干擾度的隱蔽場所,以增加物種的棲地利用。

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

  1. 前期生態地圖已經繪製了很仔細的生態敏感圖,本期的設計請細緻地參考並於設計圖說上明確標示保護標的,避免施工廠商執行誤差。
  2. 前期計畫有建置關於生態環境教育的網站後續是否有使用及維護計畫?
  3. 工作計劃書裝訂有誤,請修正。
  4. 環境教育引入的長期機制如何?
  5. 何姓溪部分建議改透水磚步道
  6. 何姓溪水源是否穩定?若是做為調節的功能,水量不定本來水生植物的生長會如何?水質是否會有優養化的問題。

(二) 新竹左岸整體水環境改善計畫 :

楊樹森教授

  1. 列入SDG18相關對應。
  2. 棕地再利用所在位置的環境現況如何?是否適合人類活動及長時間停留,改變使用方式是否有風險,例如破壞不透水層等。
  3. 掩埋場改善拆建圍牆及進行拋石護岸是否全面更動,對於現有不透水層是否造成破壞,未來海平面上升的風險會持續增加,目前是否以氣候調適,避免掩埋場造成二次污染為當前的前瞻性工作。

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海濱組 張登凱組長

  1. 橋梁修補噴殺除沙時防護要加強減少環境水域汙染、油漆有機溶劑污染防範。
  2. 客雅溪出海口棕地再利用要考量海水上漲及沙源不足,基礎結構掏空問題防範。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洪副局長明仕

  1. 橋梁修補應注意各項可能污染的防治計畫,如鐵屑、噴漆、粉塵的保護設施,合約並訂定相關罰則。
  2. 棕地再利用計畫應注意區內猛禽:大鷺的棲地特性儘量維持,候鳥避風要考量。

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

  1. 橋梁修補於施工期間是否會有清洗的汙水,應注意不要有流入的問題。
  2. 棕地在利用案應在施工期間注意小燕鷗的繁殖季(4~6月)。
  3. 改面面未來是否需要持續維護?頻度為何?除了加強護岸外是否有其他較佳的解決方案,有沒有垃圾裸露的問題?
  4. 同意應對此處掩埋場作長期思考。

(三) 新竹市漁人碼頭水環境改善計畫

楊樹森教授

  1. 列入SDG18相關對應。
  2. 漁人碼頭各項排水及污水接管現況是否以納管,如果未納管何時會納管,若不納管有何對應策略。
  3. 漁港廢棄物清運回收的動線及清除策略。

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海濱組 張登凱組長

植栽注意防風抗留的物種選擇及考量落葉問題,避免阻塞下水道,盡可能選用小葉常綠植物,如椬梧、南洋杉。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洪副局長明仕

  1. 植栽種植的選擇,依據為何?建議先盤點過去植栽種植的經驗,分析漁港範圍內的各項環境因子,包括風力、溫度(性質、深度)、漂沙、鹽霧…等,以增加活存率。
  2. 伊斯蘭庭院的構想,論述不足,與當地漁業文化及漁港在地特色如何結合。

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

  1. 往南的海岸林的確為部分遷徙性蝶類的暫棲所,觀蝶步道的食草及蜜源植物仍請留意使用本地的植栽。
  2. 可可椰子飛台灣的海邊原生植物,植栽建議延續海岸地景及棲地。
  3. 溪埔子排水第二分線水質改善計畫

楊樹森教授

  1. 新竹市目前的污水接管情形如何,本計畫相關區域的污水會不會納管,何時納管?溪埔子排水減氮設施在污水納管後是否仍有這樣大量的污水排入。
  2. 溪埔子排水目前的含氮達23mg/l,減量達95%,礫間設施是否能夠達成,以目前的資料來看似乎過於樂觀。

新竹市環境保護局 洪副局長明仕

  1. 本案在生態檢核的基礎下,解決水域污染問題,相當值得肯定。
  2. 建議分析交大竹湖排水量對本案的影響。
  3. 溪埔子排水第二分線旁的大油庫生態相當豐富,亦有水源流入,水域生物有台灣特有種的「台灣米蝦」,請注意保護

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

  1. 河道的設計符合水陸域的生態需求,生態檢核團隊的意見也有對照的處理與設計,值得讚許。
  2. 承上,生態檢核的評估過程及建議都應納入生態檢核表的附件。
  3. 水質處理要擴及排放端的管理。
  4. 會議綜合結論:
  5. 請本府各單位後續依照專家所提之意見辦理提案計畫修正。
  6. 未來案件執行過程,施工前會將生態專家的意見納入或建議參採,並於施工中及施工後持續召開生態專家工作坊進行討論。

六、 散會:中午12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