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11/05
遠見雜誌

「2020第18屆遠見高峰會」邀請到直轄市六都市長和新竹市市長共同參與盛會,第四場專題演講由新竹市市長林智堅擔任壓軸,以「設計力導入 年輕古城的魅力」為題分享施政心得。 

林智堅於2018年底順利連任為新竹市長,以「Impossible is nothing沒有不可能」的堅定態度,從核心、智慧、田園、友善、美學五大城市願景帶動新竹發展。他不僅在《遠見》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中,獲得五星市長四連霸,在2020年縣市總體競爭力評比中,更奪下榜首。

新竹市「三高一低DNA」:所得高、學歷高、出生率高,平均年齡低 

林智堅強調,新竹市儘管不大,在台灣地圖看起來只是一個小小的紅點,但這裡是全台最特別的地方:台灣的矽谷、科技首都。

不僅如此,這座城市擁有獨特的「三高一低DNA」:所得高、學歷高、出生率高,再加上平均年齡最低。

林智堅說,「很多人都難以想像,新竹市14歲以下人口占比高達18%。」新竹也是台灣發展很早的古城,有超過三百年歷史,在清代更是北台灣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

從1980年新竹科學園區設立後,新竹市便開始蓬勃發展,林智堅深諳園區和新竹市的命運緊密相連,因此,當他上任後,盤點新竹市的區域,設定了四大翻轉新竹市的重要施政面向:「步行城市」「新校園運動」「微笑水岸」「明日新竹」。

新竹市市長林智堅分享新竹火車站的改造風貌。
圖/新竹市市長林智堅分享新竹火車站的改造風貌。

改造公共設施,讓民眾使用更方便 

首先,林智堅秀出新竹火車站改造前後的對比照:過去,新竹火車站前方有很大的違建和鐵皮,前方的中華路上,汽、機車又同時爭道,還充滿大客運,「長時間都是交通壅塞跟紊亂。」

透過改造後,鐵皮拆除換上玻璃,並重新點亮新竹火車站的站體,使得車站煥然一新。

再來,林智堅將許多市中心的公園改造、翻新,貼近孩子以及市民的需求,例如號稱「天下第一里」的關新里公園改造,同時,也翻新其他公共設施,包括新竹市立田徑場、新竹市立動物園、34所校舍和17公里水岸。林智堅透過設計力,讓公共建設變得更親民、便民。

林智堅運用設計力翻轉新竹古城,歡迎民眾明年2021台灣燈會時,可以到新竹來玩。
圖/林智堅運用設計力翻轉新竹古城,歡迎民眾明年2021台灣燈會時,可以到新竹來玩。

2021台灣燈會在新竹 林智堅邀請民眾到古城體驗嶄新魅力 

最後,林智堅分享他對新竹市的產業規劃。過去,地方政府因設立了科學園區,往往會忽略當地的產業發展,但他認為新竹市應該要持續投資。

「我找到了一塊台肥和中油閒置的土地,跟中央合作打造成竹科X基地,預計111年就會動工,科學園區將投入188億元的經費,蓋三棟軟體大樓。」林智堅強調,未來這裡不只有廠房,還會有兒童探索館、國際展演中心和文創館。

「希望透過設計力的導入,可以讓新竹市民走路有風。」林智堅透露,明年台灣燈會將在新竹舉行,屆時歡迎民眾到新竹來玩。